【育兒心得】 0-2歲親子共讀 中英文書單分享

從雙寶四個月大開始  

每次帶去診所打疫苗時

醫生總是關心的詢問我們有沒有開始嘗試跟寶寶 親子共讀 

我總是很心虛的說   還沒有^^”

一直拖到宸宸席席9個月大了才開始建立閱讀的習慣 

【育兒心得】 0-2歲親子共讀 中英文書單分享

 

剛開始嘗試唸書給他們聽時   

宸宸聽一下就開始 自己找樂子玩

席席可以專心聽比較久   但也只能專注一下下而已

雖然覺得氣餒   但也沒有因為他們不聽就不唸了

一樣繼續大聲朗讀   唸到媽媽我自己不想唸為止 

 

一直唸到他們1歲3個月時    二個人都變得好愛看書

宸宸席席常常主動拿各種書來叫我唸給他們聽

有時忙到一半在煮飯或是正在吹頭髮也必須停下手邊的工作

不然他們就會生氣吵鬧或是跌坐在地上難過哭哭

▼連吃飯幾乎每餐都指定要看書    沒書看就哭哭不吃飯

【育兒心得】 0-2歲親子共讀 中英文書單分享

雙寶目前1歲9個月   一樣很愛很愛看書 

▼常常可以看到他們在家裡各角落自己拿書翻書閱讀的小小身影

【育兒心得】 0-2歲親子共讀 中英文書單分享

【育兒心得】 0-2歲親子共讀 中英文書單分享

有時候發現寶寶很安靜 

很緊張的急急忙忙跑去看他們在做什麼時

除了搞破壞之外   也常常是二隻一起正在乖乖看書呢!

【育兒心得】 0-2歲親子共讀 中英文書單分享

【育兒心得】 0-2歲親子共讀 中英文書單分享

【育兒心得】 0-2歲親子共讀 中英文書單分享

 

自己買了不少中英文書籍

分享我覺得雙寶很喜歡   我自己也很喜歡的書單給大家參考


 

一、英文書單

1. An I Can Read Book  Level 1系列

【育兒心得】 0-2歲親子共讀 中英文書單分享

這系列中的Danny and the Dinosaur 是宸宸席席的第一本英文故事書

他們超級喜歡聽這系列的故事

幾乎每一本都很愛

 

這是參考 汪培珽《培養孩子的英文耳朵》裡的書單

會知道這本書  是因為我想培養宸宸席席的英文能力

看不少前輩分享  即使給小孩念全美幼兒園

如果家裡沒有英語環境   小孩上小學之後也會忘光光

有個youtuber分享  小孩學得很快忘得也很快

我印象很深刻   有興趣的話可以參考以下 連結

我自己英文不好   沒辦法在家跟小孩全英文溝通 

那怎麼辦呢

汪培珽寫的這本書給我一線曙光

就決定唸英文故事書給他們聽試試看

 

我發現好像真的有用

 

因為他們好像真的聽得懂 

每次都聽得津津有味    聽到某些有趣橋段會笑出聲音

▼這張照片剛好拍到宸宸一邊吃飯一邊聽故事聽到笑出來

【育兒心得】 0-2歲親子共讀 中英文書單分享

 

當時正在聽 Grizzwold 這本英文故事書

聽到這邊 “Other bears had no trouble going into caves to sleep.

Grizzwold always got stuck.”

宸宸就笑出來了

(席席沒有專心聽   在分神看我拿手機 )

 

吃飯時通常是播音檔給他們聽 (讓他們聽外國人的發音)

忙著餵飯或是其他事沒有幫忙翻頁的話還會吵著要我翻頁

 

其中有一本叫 Who Will Be My Friends 他們超喜歡

故事中的小男孩很會丟接球   將球丟得高高的再接住

有一次幫宸宸洗屁屁時

他突然拿著球球形狀的肥皂跟我說「ball」

我一開始還沒反應過來他在跟我講什麼

以為他又再自己發聲練習講我聽不懂的話

因為我平常都只說中文啊   也都是用中文跟他們對話

只有唸英文故事書才會講英文

他一直ball ball ball 的  我才意會到他在跟我說英文的ball

他的ball就是從聽英文故事書裡學來的

 

在唸 Barney's Horse 這本英文故事書時

其中一頁是Barney給他的馬吃蘋果

席席也在同一天突然指著蘋果說apple~

也會跟著故事情節一邊搖頭一邊說no no~


 

2. Penguin Group 系列讀本

【育兒心得】 0-2歲親子共讀 中英文書單分享

這系列也是參考自 汪培珽《培養孩子的英文耳朵》裡的書單

宸宸席席特別喜歡 Benny’s Big BubbleThe Big Snowball

常常都要聽個三、四遍以上

其中 In a Dark, Dark House 這本沒有在汪培珽的書單裡

不過因為我是買套書   就有這本

這本席席也很喜歡   聽完還想要我們再唸給他聽

但宸宸不愛   而且聽到一半還嚇哭了…超級大哭那種

有一次吃飯席席還指定要唸這本

結果宸宸馬上出現苦瓜嘴   一副「你要唸這本我就要哭了哦」的臉

所以就暫時被我們收起來了…


 

3. Mo Willems “Elephant and Piggie” 系列讀本

【育兒心得】 0-2歲親子共讀 中英文書單分享

這系列讀本非常多

我目前只有跟酪梨壽司的團買8平裝套書而已

之後可能會全部買齊~~

因為這系列故事非常生活化  又有趣又好笑

插圖可愛   英文也非常簡單

每次唸 I Will Surprise My Friend 這本書   

唸到小松鼠準備要嚇人時

或是大象和小豬躲在大石頭後面準備要嚇對方時

宸宸都會一直笑一直笑 

 

在唸 I Love My New Toy 這本書時

每次唸到大象說 “I love throwing toys” 也會一起開心地笑

可能呼應他們心裡也都喜歡丟東西吧  哈哈

【育兒心得】 0-2歲親子共讀 中英文書單分享

 


二、中文書單

1. 《謝謝你來當我的寶貝》

【育兒心得】 0-2歲親子共讀 中英文書單分享

這是我妹妹在我懷孕時送我的繪本 

我非常喜歡這本書

每次唸完都會抱著宸宸席席說   謝謝你們來當媽媽的寶貝

我老公都稱呼故事中的主角是   黃金臭尿布寶寶 

小小孩的記憶力很驚人   都會記得

每次要唸書給他們聽時   如果我問要不要聽黃金臭尿布寶寶的故事

如果他們點頭   我請他們去書箱裡找出那本書

他們真的會找出這本書給我唸

 

2. 蕾絲莉‧派翠賽里的四本中文版書籍

【育兒心得】 0-2歲親子共讀 中英文書單分享

包括《晚安,睡覺囉》、《上廁所》、《洗澡囉》、《不行喔、可以喔》

這是硬頁書   方便讓小寶寶自己翻閱

不過如果很捨不得書被寶寶翻壞的話

可能還是要家長陪同看書才不會像我們家的已經傷痕累累

我自己特別喜歡《晚安,睡覺囉》跟《不行喔、可以喔》

 

在宸宸席席還有喝睡前奶的時候 (1Y5M戒掉了睡前奶跟奶瓶)

我都會讓他們躺著自己拿奶瓶喝奶  一邊喝奶一邊聽我說故事

我覺得是很好的培養聽故事習慣、愛上聽故事的小方法

喝完奶刷好牙之後就會唸這本《晚安,睡覺囉》

每次唸到「脫光光來跳舞」 宸宸席席就會跳舞

唸到抱熊熊的橋段   宸宸席席就會跑去抱家裡的熊熊玩偶 

唸到親親爸爸   就會親親爸爸媽媽 

 

現在睡前已經不唸書給他們聽了

因為愛看書的他們一旦看書了   就必須一直看一直看

有一次睡前唸書唸完一本又一本之後準備要睡覺了

意猶未盡的二隻大哭大鬧不要睡    還想繼續看…

 

3. 教小孩不要咬人打人的繪本

【育兒心得】 0-2歲親子共讀 中英文書單分享

除了上面提到的《不行喔、可以喔》

也很推薦《不要咬人》、《牙齒不是用來咬人的》、《手不是用來打人的》

 

宸宸席席在6m才剛會爬的時候就開始搶玩具

1y1m時席席被搶玩具   開始會用頭捶或咬人反擊 

搶東西不對  咬人也不對  都要一直教

發現用唸繪本的方式比單單說教還更有效果

 

因為自從唸《不要咬人》的繪本之後席席就沒有再咬宸宸了

不過中間會有過渡期   好像原本有效已經不再咬人了

但過一陣子之後席席又開始咬人

持續不間斷的透過繪本講道理   就又慢慢減少咬人的頻率了

 

雙寶1y3m時也特別愛用手或拿玩具打人  尤其席席特別嚴重

我們並沒有用打的這個動作當作處罰啊所以不是學來的

每次都很生氣的跟他說不行這樣

會叫他跟被打的人說對不起   他會點頭對不起

繪本也唸好了多遍說手不是用來打人的   他也點頭知道了

也還是一犯再犯教得心好累

只好更密集地唸相關的繪本故事

慢慢地用手打人的頻率真的減少很多

【育兒心得】 0-2歲親子共讀 中英文書單分享

 

4. 工藤紀子《小雞逛超市》系列

【育兒心得】 0-2歲親子共讀 中英文書單分享

包括《小雞逛超市》、《小雞逛遊樂園》、《小雞過生日》、

《小雞過耶誕節》、《小雞去露營》、《小雞到外婆家》

 

這是一套非常可愛的童書繪本

畫風可愛  內容生動有趣

又有很多現實生活裡的素材

宸宸席席非常喜歡    每次閱讀的時候都會一直指著書中的圖案

原本因為覺得買書太燒錢了只先單買了三本

結果釧先生好喜歡這系列的故事

主動把所有其他的小雞繪本共六本書都買齊了 

早知道當初就直接買套書了還比較省錢嗚嗚

【育兒心得】 0-2歲親子共讀 中英文書單分享

 

5. 《做媽媽的都是這樣》

【育兒心得】 0-2歲親子共讀 中英文書單分享

非常喜歡這本書裡貓媽媽跟小貓說的話

「我愛你因為你是我的小貓,因為你是我的孩子啊!

從你出生的那一刻開始,我就照顧你,無微不至地照顧你。

你不應該認為你乖我才愛你,你頑皮我就不愛你了,好嗎?」

 

我在閱讀一些教養文章裡學到 

小小孩在做錯事的時候其實也會擔心爸爸媽媽不愛他們了

所以每次宸宸席席不乖被我帶去罰坐

跟他們解釋為什麼他們被罰坐之後

放他們下來之前   都會跟他們說媽媽愛他們  

會抱抱他們   也會請他們一起抱抱媽媽

 

透過唸這本繪本裡小貓咪跟貓媽媽之間的對話

應該也能增加寶寶的安全感

讓他們知道媽媽對他們的愛是永遠不會變的 


 

6. 讓寶寶不排斥刷牙的繪本

【育兒心得】 0-2歲親子共讀 中英文書單分享

包括《刷牙號小火車,出發!》、《我是刷牙高手!》

《蛀牙蟲家族大搬家》

 

在他們還小還是用紗布巾刷牙的時候

有一天就突然不給刷了

換成寶寶牙刷時覺得新鮮會自己拿去刷

也會給我們幫忙刷

但幾天之後故態復萌   超級排斥刷牙

 

有試過拿牙刷假裝跟他們一起刷牙也沒用

尤其席席每次刷牙都緊閉雙唇

我試過十字固定法雖然有用但他會超級崩潰大哭實在不忍心

每次都刷得我精疲力竭

常常努力超級久根本沒刷到半顆牙齒

換手請釧先生幫忙刷  或請他幫忙一起刷

如果席席一樣非常不配合

釧先生就會氣到暴怒 

席席也會哭得更慘好像被虐待一樣

 

最後才想到去買刷牙繪本念給他們聽

 

念了幾天之後真的有效耶

會比較願意配合刷牙

不過有時候還是看大爺們的心情

會突然今天不願意刷牙

就又要一直念繪本念很久才肯願意張開金口😑😑


 

7.《魔法親親》

【育兒心得】 0-2歲親子共讀 中英文書單分享

非常喜歡這本書

在講一個讓孩子安心上學的古老秘密

第一次唸  唸到浣熊媽媽給小浣熊魔法親親的時候

我竟然還唸到哽咽了

想到之後要送他們去唸小班  就覺得好不捨啊~~~ 

 

每次唸這本書  唸到浣熊媽媽要給小浣熊魔法親親時

宸宸席席都會把他們的小手手督到我的嘴邊給我親親 

 

釧先生也很喜歡這本書

有時候上班前他也會給宸宸席席一個魔法親親

說想爸爸的時候   就把小手手貼在臉頰上

等太陽下山天黑黑的時候    爸爸就會回來囉


 

8. 讓寶寶認識上學的繪本

【育兒心得】 0-2歲親子共讀 中英文書單分享

除了上面提到的《魔法親親》

也很推薦《小阿力的大學校》和《神奇上學路》

 

我特別喜歡《小阿力的大學校》

是講一個小男孩從擔心害怕上學   到上學後交到很多朋友的故事

中間還有穿插受傷的小麻雀跟小阿力的夢境

前幾次  每次唸到

小阿力在班上慢慢站起來  

用很小的聲音跟全班小朋友分享他在花園裡餵小鳥那段

我都會哽咽  必須暫停 深呼吸才能繼續唸下去

每次我都覺得自己很誇張~~~ 哪有什麼好哭的~~~

但想到宸宸席席之後也會像小阿力這樣   第一次在班上站起來說話

就覺得 好感人啊~~~~~~~

 

《神奇上學路》是非常有想像力的一本書

宸宸席席滿喜歡聽的

我每次唸完  也會跟宸宸席席說

明年你們上學時   去學校的路上也會有這麼多有趣的東西喲


 

9.《媽媽,我從哪裡來》、《我的小雞雞》

【育兒心得】 0-2歲親子共讀 中英文書單分享

這二本都是性別啟蒙有關的書藉

我覺得從小建立性別意識、懂得保護自己的隱私處很重要

 

《媽媽,我從哪裡來》以淺顯易懂又可愛的畫風解釋小寶寶從哪裡來

是爸爸的精子跟媽媽的卵子做好朋友

變成受精卵之後   就會慢慢長成一個小寶寶 

 

《我的小雞雞》除了介紹男女生的不同以外

也告訴小朋友要懂得保護自己

不能沒告訴爸爸媽媽就跟陌生人走

覺得害怕、不舒服記得要大聲喊出「救命啊!」

 

二本書也都有介紹男女生的差別  在於有沒有小雞雞

不一定長頭髮的就是女生   不一定男生就比較堅強等等

擺脫傳統刻板印象   我覺得很棒


 

10. 《7號夢工廠》

【育兒心得】 0-2歲親子共讀 中英文書單分享

這本書非常特別!完全沒有文字 

我覺得很棒   除了給讀者想像空間各自解讀之外

我覺得也讓我們大人體會小朋友看書的感受

我看教養書上說    小朋友看書都是看圖不看字的

他們很有想像力    思緒可以自行在圖畫上飛躍

這本獲得釧先生的好評!他覺得很棒   宸宸席席也非常喜歡

但…我完全無法駕馭這本書 

我太沒有想像力了  我完全無法串成一個故事

唸一唸   最後常常變成介紹每一頁圖畫上面的東西…囧


 

11. 《我不知道我是誰》

【育兒心得】 0-2歲親子共讀 中英文書單分享

這本書我本來沒有特別喜歡

因為主角的名字是中英文串在一起  叫達利.B 我覺得好奇怪 

達利.B 不知道自己是一隻兔子  故事內容我也覺得好奇怪

意外獲得宸宸席席的好評

每次唸完我也會反問他們   

宸宸席席你們是兔子嗎   你們是黃鼠狼嗎等等   

他們都會一邊笑一邊搖頭

最後告訴他們  你們是人喲  跟爸爸媽媽一樣都是人

可能可以讓他們學習認識自己 

唸久了我自己也喜歡上這本書了   覺得滿詼諧 有趣 


 

12.《我不敢說,我怕被罵》

【育兒心得】 0-2歲親子共讀 中英文書單分享

這是一個很溫馨可愛的小故事 

小女孩有意無意的做了一些小小壞事不敢告訴爸爸媽媽

把這些秘密藏在肚子裡

結果肚子塞滿秘密吃不下任何東西   傷心回房間

在媽媽的溫柔關心下   邊哭邊吐出所有秘密

 

最後爸爸摟著小女孩說

『妳有任何事都可以告訴我們,永遠都可以喔,知道吧!

有時候我們會有點生氣,或是有點傷心,可是,我們永遠都愛妳。』

媽媽說『要是妳挺著裝滿秘密的肚子走來走去,我們才真的會很傷心喔!』

 

因為我希望以後可以跟小孩無話不談

希望他們不論好事壞事都可以跟我分享

我覺得這故事很棒

除了教小朋友  勇於跟爸爸媽媽坦誠認錯

也教我們做父母的   面對小孩犯錯時

用溫柔正向的態度去回應並擁抱我們最愛的小孩 


 

13.《家有生氣小恐龍》《氣噗噗的小火龍》

【育兒心得】 0-2歲親子共讀 中英文書單分享

看不少教養書都有告訴我們

小小孩還不會控制自己的情緒  他們如果不聽話並不是故意的

 

我相當認同

很多大人其實也都不太會好好控制自己的情緒了

更何況是一個1歲多的小小孩呢?

 

我很喜歡《家有生氣小恐龍》這本書

它書底有寫這麼一段話我很喜歡

『為什麼大人生氣就是有理由的,小孩生氣就是無理取鬧呢?』

 

第二本書《氣噗噗的小火龍》

可以讓小孩認識「生氣」這個情緒

還有教生氣時讓自己冷靜下來的辦法


 

14.《喜歡你,為什麼不能抱抱你》

【育兒心得】 0-2歲親子共讀 中英文書單分享

除了教小孩懂得保護自己

我覺得教小孩尊重別人也是非常重要的課題

 

這本書教小孩   人與人之間都有一條警戒線

如果不遵守警戒線

人與人之間可能會打架

車與車之間可能會發生車禍

 

如果要跨越別人的警戒線  一定要經過對方的同意

比如要進去廁所時   要先敲敲門

 

有一次釧先生在書房跟宸宸席席講這本繪本講到這裡時

就敲敲家裡圍欄的門示範『扣扣扣』

過幾天釧先生在廁所上大號時把廁所門關起來

席席想要開門進去    發現門被鎖住了打不開就在門口唉唉叫

釧先生就說  進廁所前是不是要先敲門

沒想到席席竟然跑去書房敲敲圍欄的門『扣扣扣』

然後又跑回廁所門外想要開門 

 

透過繪本建立規距的力量好強大呀

只講過這麼一次   沒想到席席就記住了

但我們趕緊跟席席機會教育   是要敲廁所的門啦XDDD

 

 

----

以上落落長簡單分享家裡許許多多書本中

我們喜歡  宸宸席席也很喜歡的書單

 

之前唸故事給宸宸席席聽時

那時宸宸席席不到一歲半  

朋友看到就說   我們唸給他們聽的故事字好多喔!

可能很多人認為寶寶一歲多   看的故事都是圖多字少的硬頁書(?

 

我自己的經驗是   寶寶其實都聽得懂

而且寶寶看書   都是看圖不看字的

我覺得故事字多字少都沒有差別   重要的是故事的內容

字多的話   反而可以增加對寶寶輸入的字彙內容

 

不過這一點我們家的說服力就不太夠

因為宸宸席席的語言發展雖然沒有落後   

但學習進度一直都比較慢一些

期待他們的語言爆發期快快到來呀! 

【育兒心得】 0-2歲親子共讀 中英文書單分享

【育兒心得】 0-2歲親子共讀 中英文書單分享

【育兒心得】 0-2歲親子共讀 中英文書單分享

【育兒心得】 0-2歲親子共讀 中英文書單分享

我也繼續努力以積極不焦急的心態陪伴他們 

媽媽跟小孩一起成長

 

 

 

 

----

宸宸席席媽的育兒心得:

【育兒心得】  雙胞胎一打二經驗分享 -- 吃(副食品/前置作業/餐具餐椅)

【育兒心得】  雙胞胎一打二經驗分享 -- 睡(白天小睡/作息建立/吃睡玩)

【育兒心得】  雙胞胎一打二經驗分享 -- 玩(費雪踢踢琴/健力架/床邊音樂鈴)

【育兒心得】  雙胞胎一打二經驗分享 -- 日常肌膚保養

arrow
arrow

    AMAN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