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孕日誌】第11-14週.孕吐地獄.初唐檢查(早期唐氏症篩檢/頸部透明帶檢查)

孕期進入第11-14週

我竟然嘔吐到喉嚨灼傷了!!!

 

痛苦的、反胃的、噁心的嘔吐生活

嘔吐真的好痛苦好痛苦…   覺得厭世   覺得絕望

吃也吐   不吃也吐

反胃感受24小時持續著

不知道還要吐到什麼時候   覺得度日如年

 

這陣子  

我的外套口袋裡   一邊放塑膠袋   一邊放衛生紙   包包裡也會預備一組

因為我隨時都會嘔吐  以備不時之需

有時候    我一下公車   就拿著塑膠袋嘔吐

或是釧先生開車載我去吃晚餐   吃晚餐前或吃飽後   我一下車就拿塑膠袋嘔吐

 

原本一直覺得自己嘔吐症狀還算一般般

因為上網查資料    發現很多孕媽咪一吃就吐、吐到瘦了好幾公斤

甚至吐到出血  必須掛急診打點滴、打止吐針等等

我就覺得自己已經很幸運   相比之下嘔吐不算很嚴重

所以即使每天一直乾嘔  至少嘔吐1-2次    我一直沒去看醫生    

覺得這是正常的

 

結果  孕期進入第11週後

有天晚上釧先生下班接我回家

還沒來得及進電梯    一下車我就拿著塑膠袋嘔吐

吐到最後    喉嚨燒燒燙燙的

原本不以為意   但回到家坐著休息時  驚覺整個喉嚨食道都好燒好不舒服

 

釧先生就生氣了  他覺得我明明就吐得很嚴重   還一直不肯去看醫生

他每天看我嘔吐他也無能為力  只能心裡難受與心疼    

也覺得一直吐對我跟寶寶都不好

我們就又去婦產科報到了 

 

 

回婦產科開止吐藥

 

來婦產科其實蠻令人期待的!因為又可以看到可愛的雙寶了

那天等待看診時     我也忍不住在婦產科的廁所嘔吐  真的好崩潰 

 

但進診間照超音波看到寶寶時     又覺得被寶寶融化了 

一隻寶寶很好動   一直扭來扭去 

另一隻卻懶懶的   最後還轉身背對我們   哈

醫生說寶寶們都很健健喲!真是令人開心的消息   覺得寶寶很貼心

 

說到寶寶貼心

有時候週末我們回公婆家過夜

僅管我很不舒服覺得反胃噁心   我頂多乾嘔而已   並不會真的嘔吐出來

我都會覺得我們的寶寶很貼心很孝順     他們不想讓長輩們擔心

所以都會在我們離開公婆家時才讓我嘔吐

 

看診時    我們特別跟醫生提到嘔吐嚴重的狀況

果然… 醫生說這是正常的

如果媽咪是會孕吐體質的話   有二個寶寶反應會更強烈

並沒有想主動開藥給我的意思 嗚嗚

但醫生說    如果我們覺得有需要    他可以開藥給我

於是醫生開了三種藥給我   好像是一個B6  一個止吐  一個胃藥

 

這次看診還有一個重要目的

就是詢問醫生我們可不可以做初唐檢查

 

這邊要特別感謝釧先生

都是他在查資料做功課再跟我分析說明

沒想到我們這間診所並沒有提供這項服務 

我詢問醫生有沒有推薦我們可以去哪家檢查

隔天就又去另一家婦產科診所報到了

 

 

初唐檢查(早期唐氏症篩檢/頸部透明帶檢查)

 

初唐檢查主要是檢測寶寶是不是唐氏症寶寶

唐寶寶大部分是機率產生   少部分才是遺傳

可以透過抽媽咪的血以及照超音波來檢查

雖然準確率約85% 相比羊膜穿刺及 NIPS(NIFTY)沒有那麼高(99.X%)

但它的優點是風險低   相對便宜

而且它是比起另外兩個最早就可以做的檢查項目

 

我們本來不想那麼密集去看診照超音波

擔心去看診卻無法做檢查又多照一次超音波打擾寶寶

查資料 版友分享做初唐檢查都要先預約

但我打電話去預約時   櫃檯小姐說不能預約

一定要先給醫生看過診照超音波檢查後才能預約 (醫生要確定週數)

 

釧先生說初唐檢查  差不多11-13週就可以做了   超過這個週期就無法檢查

因為目前懷孕已11週   怕下週再去看診  不知道可以預約什麼時候

擔心錯過檢查時間

於是我們乖乖隔天就去另一間診所報到

 

沒想到懷孕11週的寶寶已經長到12週的大小了

而且醫生說  如果我們不趕時間  

等她一下  她當天就可以幫我們做初唐檢查了!真的超級幸運~~~

 

----

檢查過程很有趣

跟昨天一樣  一隻寶寶很好動一直扭來扭去

另一隻寶寶竟然坐在我身上睡覺 照不到後方的頸部透明帶

醫生一直用超音波棒在我的肚皮上   ㄉㄨㄞ 來 ㄉㄨㄞ  去

也請我咳嗽幫忙吵醒寶寶 

從螢幕上可以看到我的肚皮一直在晃動  但是寶寶不為所動的持續睡覺

真的很好笑XDDD   但也有點擔心不知道能不能順利做完檢查

 

後來醫生請我往左側躺

從螢幕上可以看到寶寶往下滑了 (好可愛喲 )

醫生又請我往右轉回平躺   寶寶好像就醒了開始扭動了

不知道是不是不開心被吵醒XDDD  >”<

 

檢查總共花了20幾分鐘   

很像是我們的寶寶第一次做健康檢查  感覺很特別

經醫生同意可以錄影做紀念

▼釧先生編輯成9分鐘的短片如下~~~  大家應該沒耐性看XD

 

很開心在照超音波時   醫生初判頸部透明帶的厚度是正常的  讓我們很安心

但醫生說要等報告結果出來  搭配媽媽的血液檢查會更準確

 

二週後回診看初唐檢查報告

【懷孕日誌】第11-14週.孕吐地獄.初唐檢查(早期唐氏症篩檢/頸部透明帶檢查)

 

醫生說  唐氏症風險值小於我們這個年齡的平均機率值1/270  就是低風險

所以我們的風險值算很低

其他二項檢測不確定是什麼東西   因為風險很低我們就沒請教醫生了~~

也因為風險低   所以我們就不打算進一步做羊膜穿刺  (雙寶可能有1/300的機率流產或感染) 

更不考慮價格很高的NIPS了  減少經濟壓力

等待之後週數滿了   再來做  高層次超音波檢查

 

這天看報告時   有順便照超音波

我們有問醫生能不能知道寶寶的性別 

很可惜 一隻寶寶坐著   所以看不到器官

另一隻寶寶盤腿   醫生說有機會   寶寶腳打開時  醫生說很像是女生

結果照一照  突然又說  二隻腳腳中間的臍帶下面好像又有東西

所以可能是男生

結果有說跟沒說一樣XDDD

 

期待下個月回診寶寶可以配合擺好姿勢

雖然男孩女孩一樣好   健康是最大的盼望

但真的很期待可以盡快知道寶寶性別呀~~~~~~~~~~~~~

 

 

第11-13週.懷孕症狀

1. 一樣頻尿、沒食慾、覺得疲憊

2. 還處在嘔吐地獄中

3. 胃口大改變

    能吃的東西變來變去   連我都覺得自己很難搞

    原本隨時備著充飢的鹹鹹香蔥蘇打餅乾   現在看到就覺得想吐

    開始想吃甜甜的東西(但前幾週吃甜的會想吐)

4. 常常覺得肚子餓   但又沒胃口

    沒胃口真的很可怕  

    我每次在想早餐/中餐/晚餐要吃什麼   都覺得很痛苦

    以前好胃口愛吃東西的時候   很難想像有人會得厭食症

    現在的我  非常能夠體會… 而且又餓又不想吃東西真的很難受

    但為了寶寶   我還是努力一直進食

    僅管沒胃口一樣吃的不少  覺得自己很厲害

5. 胸部持續漲痛

6. 嘴巴持續頻繁的一直打氣 

7. 維持滿臉的痘痘  爛皮膚

8. 牙齒痛………

    因為刷牙會很容易嘔吐

    僅管換了阿原柑仔口味牙膏比較改善   但一樣會反胃

    所以我每次都意思一下隨便刷刷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這樣

    最近刷牙時總是像蛀牙般疼痛   但平常吃東西並不覺得有蛀牙啊

    希望只是懷孕時牙齒神經變敏感而已   千萬不要蛀牙啊啊啊

9. 一直做不愉快的夢 

【懷孕日誌】第11-14週.孕吐地獄.初唐檢查(早期唐氏症篩檢/頸部透明帶檢查)

    這個一直深深困擾著我!!!

    懷孕前我超好睡   常常一覺到天亮

    但懷孕後常常做夢   而且都不是什麼好夢

    人家說  懷孕要保持好心情   壞心情對寶寶比較不好

    但我總是在睡夢中做令我很緊張很恐怖或是跟別人大吵架諸如此類的壞夢

    每次醒來精神都處在很緊繃很緊張很不愉快或很累的狀態

    有一次半夜釧先生還把我叫醒   因為聽到我在睡夢中很生氣的嘖了一聲

    唉唉  不知道睡夢中一直生氣會不會對寶寶不好

    可是我又無法控制自己做什麼夢   我也想做好夢啊啊啊

 

心情分享

每天晚上吐到身體抽蓄   臉部漲紅  眼淚鼻涕都跑出來

有時候釧先生會在背後環抱我   感覺他很想幫我 很心庝我

我不想讓他擔心但我無能為力   他很想替我分擔但他也無能為力

 

記得有一天半夜又爬起來去餐桌吃水果充飢時

我竟然google「懷孕 憂鬱」這二個關鍵字的相關資料

身體健康的人都難免有負面情緒或是抑鬱的時候

更何況身體處在極不舒適的狀態下  常常覺得沮喪或絕望

有時候我也會責備自己

覺得懷上雙寶應該要開心啊  怎麼可以不開心呢

我不開心   寶寶也不會開心   釧先生也不會開心啊…

 

還好 

一直都有釧先生溫柔的陪伴

支撐我繼續過著孕吐地獄的生活

 

饅頭已經數滿三個月了…希望第四個月可以順利脫離苦海啊!

 

各位在孕吐地獄中的媽咪   一起繼續努力吧!

 

 

----

有關宸宸席席在馬麻肚子裡的故事:

【懷孕日誌】第5週.懷孕初期症狀.雙胞胎.好孕棉.心情紀錄

【懷孕日誌】第6-8週.懷孕初期出血.照到心跳.領到媽媽手冊

【懷孕日誌】第8-11週.孕吐地獄.止吐方法.止吐手環

【懷孕日誌】第11-14週.孕吐地獄.初唐檢查(早期唐氏症篩檢/頸部透明帶檢查)

【懷孕日誌】第14-19週.懷孕中期出血.前置胎盤.胎夢.確定寶寶性別

【懷孕日誌】第19-26週.高層次超音波.喝糖水關卡.神奇的胎動

【懷孕日誌】第26-32週.孕婦寫真側拍.後期不適.嚴重水腫

【懷孕日誌】第32-36週.安胎.懷雙胞胎的甘苦.準備卸貨

【懷孕日誌】雙胞胎.有驚無險的待產/剖腹產分享.感謝馬偕蔡金瀚醫生

 

孕媽咪好康分享

【懷孕日誌】2018媽媽教室 -- 明治、惠氏S26、美強生、桂格愛之樂

【媽媽手冊】2018 媽媽手冊 換贈品/試用品.媽媽禮.婦幼展(107.6.30新增)

【懷孕日誌】28週孕婦寫真分享.北部女攝.Mio’s Studio

【開箱/教學】iHerb購物.藻油.維他命D.艾惟諾Aveeno嬰兒乳液

 

arrow
arrow

    AMAN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